源於「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理念,臺灣慎昌行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曹仲植先生及夫人曹賀雲卿女士,於1977年由該企業捐助貳佰萬元基金成立「財團法人曹氏基金會」。以「愛心關懷,服務人群」為宗旨,成立以來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從事各項公益活動。因1999年海外有同名基金會,故自2000年始「財團法人曹氏基金會」改名為「財團法人曹仲植基金會」,其組織宗旨與章程不變,以期公益業務永續推展。

本會成立之時,臺灣經濟正逐步發展中,生活資源普遍匱乏,青少年教育、孤兒、老人、身心障礙者問題均為國家社會的重大負擔。有鑑於此,本會便於當時提供助學金,鼓勵社會上失學青年接受教育、捐助金錢及物資於育幼院、養老院、教養院等社會福利機構,協助其改善生活環境與品質,除此外也捐贈輪椅給身障朋友,幫助他們走出自信,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施受同樂

原本喧鬧的喫茶店突然間沈寂了下來,大家的眼光紛紛指向入口處;一個行動不便的朋友,拿了一個像是桶子般的東西來當墊腳石,然後用兩隻手撐著,慢慢地爬了進來。門口的台階和地面約莫40公分,雖然不高,但對於行動不便的身障者來說卻是萬分艱辛。看到這情景,不禁想起那輪椅受贈者捎來的感謝函,那個來自身障朋友的內心聲音「沒有輪椅的二十年來,只能在炕上爬來爬去,見不到陽光。若到外面去,又爬的是一身泥濘,有時磨破了皮、割破了手…活的很累很累」, 「收到輪椅的那刻,我高興得看看這、摸摸那….。那一夜,我失眠了,我想了許多,想到將來的美好和打算…………..」、「有了輪椅,便能走出家門,到外面街市做點小生意或從事維修工作,生活得以自理。再也不用為到灶台吃飯而費力地挪動木椅,再也不會因到戶外晾晒衣服而屈辱的連滾帶爬」。

在本會的各項社會服務中,尤其偏重「輪椅助身障」之公益行動,因殘疾人士在地上匍匐的痛苦,四肢健全的人很難體會。一只輪椅對我們來說,或許不過是一頓聖誕大餐、一套名牌服飾;但對身障者來說,卻是一個希望、一個未來的延續與一個尊重的開始。因為輪椅不但能讓他們在行動上重獲自由、改善生活,亦可進一步爭取工作機會,為自己的人際與未來拓展無限的空閒。

本會創辦人曹仲植先生曾有感而發的說:「輪椅就似兩條腿,是殘友的第二生命」。早期因輪椅多仰賴國外進口、價格昂貴,臺灣輪椅一椅難求,本會創辦人曹仲植先生想盡辦法,積極透過台北北區扶輪社、警察廣播電台雪中送炭節目以及中華傷殘育樂協會進行贈送輪椅活動,並提供輪椅改良意見給國內輪椅廠商,改善輪椅品質與降低價格,使更多殘友受惠。

1987年後台灣人民的生活水準大幅提昇,因醫藥發達而減少了輪椅需求。本會為鼓勵身障朋友透過運動來鍛鍊體魄、強化心肺功能,再度創製並贈送籃球及競速運動輪椅,以期增進身障人士的身心健康。

「愛心無國界」本會倡導「相對捐贈辦法」邀請受贈地區之愛心人士共同響應助殘活動,希望世界各地貧困的足肢殘缺者,有機會透過輪椅擴展其生活空間及增加就業機會,未來走上自立自強之路。從1990年起至2021年,三十一年來捐贈輪椅遍及台灣、中國大陸及世界五大洲50多國,累計超過68萬輛。不分國界、不分種族,期待藉由本會的拋磚引玉,邀請各界一同推動「助殘、扶殘大家一起來」活動。

如果你有愛心,請為殘疾人帶來希望,
如果你有能力,請為殘疾人帶來自由,
如果你有同伴,請為殘疾人帶來朋友。

歡迎您帶著朋友一起加入我們「施受同樂」的行列